中国科学院南京中山植物园标本馆

简介:
  我所标本馆为国内较大规模的标本馆之一,自成立至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馆藏植物标本近70万份,其中包含数千份珍贵的模式标本,收藏范围涵盖我国所有的省份及世界各大洲,尤以华东地区较为全面,还收藏有相当数量的台湾及日本的标本。收藏类群包括苔藓植物、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及被子植物。馆中标本的排列:被子植物按照恩格勒系统,裸子植物按照郑万钧系统,蕨类植物按照秦仁昌系统,苔藓植物按克诺斯比-马杰尔系统。

  数十年来,我馆在不断丰富的植物标本收藏的同时,利用丰富的馆藏标本,在植物分类与演化及重要资源植物的研究方面亦做出了出色的工作:主持了《中国植物志》中薯蓣科、马鞭草科、禾本科、伞形科、十字花科等10余科的编著工作,并且应用多学科手段,重点开展了上述类群的研究,深入探讨系统与演化和种系发生理论,积极开展资源植物的利用以及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生物学研究,并致力于华东地区植物区系的研究。先后编著了《华东水生维管植物》、《中国药用植物志》(1-9卷)、《江苏南部种子植物手册》、《江苏野生植物志》、《华东禾本科植物志》、《江苏植物志》、《江苏维管植物检索表》、《中国竹谱》、《禾本科叶表皮微形态图谱》《中国伞形科植物花粉图志》等一批专著,参与编写了《中国植物志》(部分卷册)、《Flora of China》(部分卷册)、《西藏植物志》(第3卷)、《云南植物志》(第7卷)、《中国高等植物》等专著并在全国各种期刊上发表了数百篇学术论文。

  植物标本作为重要的科学资料,其所含的信息在人们认识了解自然界的过程中具有极大的意义,建立标本信息数据库,可以让人们更方便更有效地利用这些信息资源,在较大的范围内做到信息共享。近年来,我们着手进行标本信息数据库的建设,现已录入包括模式标本在内的标本数据30万条。

  作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标本馆,我馆每年要接待数百位国内外专家、学者来馆访问参观,查阅标本,与国际上一些标本馆建立了标本交换关系。另外,本馆积极参与中山植物园的建设,为大、中、小学生及植物爱好者提供生动的科普教育场所,并为生产、商检、公安等社会各界提供鉴定、咨询等服务。

 联系方式:
 地  址:江西省庐山含鄱口
 邮  编:332900
 电  话:(0729)8282542、(0729)8281678
 传  真:(0729)8282223
 依托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