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穿的铅内裤,普通人要穿吗?
发布时间:2016-12-28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毒新知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近日一组女医生在手术前穿铅衣的图片新闻在互联网上得到了广泛转发。这组图片展示了重庆某医院的女医生,在手术前除了手术服,还头戴铅帽、身穿铅衣,甚至还戴上了铅圈、穿上了铅内裤。  

    

  如此大费周章,全是因为她马上要进行的是介入放射手术。                                                  

  一、介入放射手术中辐射防护太重要  

  随着X线技术应用于临床,介入放射手术已经逐步成为了全国各医院的常规手术  

  它是通过X射线透射人体后产生影像,用来指导医生进行临床操作的。这类手术具有疗效稳定、并发症少、创伤小、适应证广泛、术后恢复快等优势,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众多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并且发展势头迅猛。  

    

  但有利有弊,用于手术的X线机散射出的X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的电磁波,有着独特的性质,如观光作用、荧光作用、电离作用、穿透性和生物效应,并能使气体游离,对机体细胞有很强的破坏作用,因此它对患者及医务人员的损害是客观存在的。  

  科学研究显示,X线穿透人体时可引起细胞物理学、化学反应,并可能导致染色体结构畸变,由此对人体产生损害,且其损害为累积效应,尤其对性腺(男性睾丸或女性卵巢)、甲状腺、骨髓、皮肤等生长活跃的组织器官损害更为明显。比如,男性睾丸受到X线照射后可导致精子数量减少、活性减低,而卵巢受到照射后可出现明显的内分泌失调、月经紊乱、暂时性闭经或永久性停经,甚至诱发恶性肿瘤。  

  在所有放射职业医生中,介入手术医生所受照射量最大,受照剂量是传统放射人员的数倍乃至数十倍!  

  鉴于暴露在X线环境中对人体的严重损害,从事介入手术的医务工作者通常会采取各种防护性措施,从而最大程度地降低进入人体的X线剂量。而X线对医师的损害往往是由散射线引起,该类射线穿透力有限,所以通过有效的防护可以明显减少甚至阻挡由此而造成的损害  

  铅是一种重金属,它就可以有效阻挡散射性X线,因此被广泛应用于介入手术的防护设备和服装制造中。比如常见的有手术室铅玻璃防护屏,手术人员穿戴的铅防护服、铅围脖、铅面罩、铅眼镜、铅手套等。而网上这则图片新闻中广受热议的铅内裤,则是保护医务人员性腺的最重要装备。  

  二、哪些疾病需要在X线下进行诊断、治疗  

  众所周知,常用的疾病诊断工具CTX线平片是利用X线透视进行工作的,但它们每次进行工作时所需时间短、散射的X线剂量较小,而且工作人员无需靠近机器、可在铅防护屏的外围,因此所接受的X线剂量极低,无需特殊防护。  

    

  一些需要进行介入学诊断与治疗的疾病,则要求医务人员在机器附近、X线照射下进行工作,此类手术操作所需时长各不相同,数十分钟至数小时不等  

  比如,冠心病、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疾病、周围血管栓塞性疾病的诊断,需要进行血管造影检查,通常需要大约半小时的介入操作时间。对于此类疾病的介入治疗,包括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脑血管或周围血管支架植入术、动脉瘤栓塞术等,常常需要至少1-3小时。除了血管性疾病,部分恶性肿瘤,如肝癌、肺癌,目前也可以在介入放射下进行肿瘤血管栓塞、瘤体毁损术,达到辅助治疗的目的。  

  三、普通人需要穿铅衣防辐射吗?  

  在了解到铅衣是防辐射的以后,不少人想问,我们普通人需要穿铅衣防辐射吗?  

  大部分时间是不需要的。  

  首先日常生活中,如果不是长时间大剂量接触射线,就没必要做辐射防护。  

  有时,会有做CT的患者提出用铅衣覆盖或者包裹非检查部位的要求,医生会尽量满足,不过其实诊断设备的设计都是通过安全标准的,对患者造成的辐射可以说是微乎其微,并不需要专业的辐射防护。  

  如果登录购物网站,可以搜到大量真假不一的铅衣防护服在售卖,价格从一百多元到一千多元不等,打出的名号是重点保护“未成年人、孕期前后人员”。  

  实际上,铅衣全身重达几十斤,仅上衣就有十几斤,先不说他们是否需要这种程度的专业辐射防护(已经有多篇文章分析孕妇是否有必要穿防辐射服),未成年人和孕妇根本不适合穿着这么笨重的服装。  

  如果为了防护生活中那点辐射,让未成年人和孕妇的腰椎、脊椎、膝关节每天都承受几十斤的重压……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