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郁金香花海中找到了一群鹦鹉
发布时间:2020-03-24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龚雪琴、张莉俊、陈长丽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天气回暖,又到了郁金香(Tulipa L.)盛开的季节。因花色绚丽多变、花型种类繁多,郁金香是春季观赏的重要花卉之一。

  郁金香花型丰富,而其中有一类极为珍贵,它的花型与其它郁金香外观截然不同。它的花瓣苞片宽大,边缘不规则、颜色亮丽,反卷伸向四周,乍一看,好似一只停歇在草间的鹦鹉。待它花瓣全部伸展开时,风轻轻一吹,这只鹦鹉又好似挥舞着翅膀即将起飞,好生有趣!因为独特的造型,它也因此得名鹦鹉型郁金香

   

  “热情鹦鹉”与鹦鹉是不是很像呢?

  鹦鹉造型的郁金香是怎么培育出来的?

  1554年,郁金香传入欧洲,便开始了它的育种之路。普通花型、花色的郁金香早难以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于是人们转向对花色、花型复杂多变的品种进行培育,经过几百年的不懈努力,1996年开始,郁金香花型被分为了15型,比如现在常见的凯旋型、达尔文杂交型、单瓣早花型等。而目前,郁金香已记录的栽培品种达到8000多个。

  

  

  鹦鹉型郁金香最早出现在1602年,但当时它长势不佳,看上去无精打采,便无人问津。过了300多年,在1917年的郁金香品种分类中终于有了它的一席之位。直到20世纪50年代后,人为从达尔文杂交型或凯旋型的郁金香产生芽变的植株中选育出来,才有了现代观赏性强的鹦鹉型郁金香园艺品种的发展。

  鹦鹉型郁金香不能通过杂交育种方式培育,主要依靠其它花型郁金香品种的芽变获得,所以显得更为珍贵。

  芽变是体细胞突变的一种形式,它一般发生在植物体芽的分生组织细胞中,这个细胞非常重要,它会萌发生长成一个枝条,而这个枝条上长出的花、叶、果等性状会跟原来的植株有所不同,这种现象就是芽变。

  芽变总是以枝变的形式出现,用这些发生变异的枝、芽进行无性繁殖(扦插、分株、嫁接等),从而使变异性状固定下来,再通过后期的选择培育成新品种,这个过程就是芽变育种。

  

  早期鹦鹉型郁金香画作(图片源于《植物大发现:植物猎人的传故事》)

  为了提高育种效率,育种家发现可以用人工诱导的方法更快地产生芽变,其中辐射处理是最常用的方法,也是其它多种花卉育种的方法之一。但是选择辐射处理的郁金香材料也是有讲究的,比如选新不选老、长势上选强不选弱、颜色上选纯不选杂。所以最终想获得这些花型特殊的品种,不仅要靠育种家锐利的双眼发现变异植株,还要将那些变异稳定下来,最后才能培育成为新品种,整个过程往往需要5-10年的时间。也正是因为鹦鹉型郁金香的育种过程艰难漫长,才显得弥足珍贵。

  鹦鹉型郁金香一览表,来这看鹦鹉,不,看花

  1)辉煌的“洛可可”

  “洛可可”因其特点与洛可可时期的装饰风格相似而得名,也是典型的鹦鹉型郁金香品种。“洛可可”花型奇特,火红的羽毛上点缀着大胆的绿色,花瓣上 不仅会呈现羽毛状、扭曲、皱褶,还有波浪和弯曲等形态,可以说它创造了郁金香时代的辉煌。“洛可可”猩红色的花瓣还带有胭脂红的边缘,使它成为最具异国情调的晚春切花之一。乍看这种郁金香的花朵是红色的,可是仔细一瞧,它还有着奶油色、黄色和绿色的斑纹,这些斑纹为深红色的花朵增添了额外的色彩,再加上花瓣的褶边和皱褶,使得“洛可可”成为时代的象征。

  

  “洛可可”(图片源于https://v.paixin.com/photocopyright/45753825

  

  “洛可可”植物插画(图片源于https://huaban.com/pins/1372070748/

  2)高贵的“国泰”

  “国泰”郁金香与中国有关。2014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访问荷兰期间,荷兰王后马克茜玛将珍贵的新品种作为“国礼”赠送给彭丽媛,彭丽媛应邀命名新培育的郁金香为“国泰”“国泰”郁金香花型为鹦鹉型,色紫,紫色象征大爱及高贵。在中国语境中,紫色象征皇室,中国古代君主居处有紫禁城之称。紫色又象征吉祥和大运,故有大瑞象时,称为“紫气东来”。

  “国泰”之所以珍贵,不仅因为她是紫色鹦鹉型品种,它还是鹦鹉型品种中唯一可以在新春提前被催开的品种。“国泰”是育种人在自家几公顷的郁金香品种“紫旗”的突变中选育出来的,整个培育过程历时15年。“国泰”郁金香在全球的数量极少,堪称郁金香中的极品。2015年曾在武汉植物园举办的“国泰回家”主题郁金香花展上展出。

  

  2015“国泰回家”花展

  

  “国泰”郁金香 人到中年

  3)其它鹦鹉型郁金香品种展示

  随着鹦鹉型品种的推广和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近几年鹦鹉型的新品种也越来越丰富,比如“粉红鹦鹉”、“亮丽鹦鹉”、“黑鹦鹉”、“金鹦鹉”、“紫色鹦鹉”、 “红鹦鹉”、 “浅粉鹦鹉”等品种都是鹦鹉型的郁金香。今年它们齐聚武汉植物园内首次亮相,让我们一起目睹它们的别样风采吧!

  

  “粉红鹦鹉”

  

  “黑鹦鹉”(图片源于https://www.whiteflowerfarm.com/parrot-tulips

   

  “浅粉鹦鹉”

  

  “亮丽鹦鹉”

  

  “绿粉鹦鹉”

  

  “黑魅力”

  

  “紫色鹦鹉”(图片源于https://cn.dreamstime.com

  

  “金色鹦鹉”

  

  “红鹦鹉”

  待人间皆安,山河无恙,让我们相约去看鹦鹉,啊不,看鹦鹉型郁金香!

  文章中图片来源:姜正旺、张莉俊、龚雪琴等

  参考文献:

  1、 崔玥晗,邢桂梅,张艳秋,等.中国郁金香种质资源与育种研究进展[J].园艺与种苗,202040(01):31-35

  2、 徐萍.郁金香品种倍性及杂交研究[D].浙江:浙江大学,2014:3-7

  3、 姜文正.郁金香栽培与应用研究[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11:3-8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