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称重就能减肥?体重计不会辜负你
发布时间:2020-06-22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杭玉婷(健康学人)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在这个“以瘦为美”的时代,减肥似乎成为多数人逃不过的话题。为了燃烧卡路里,不仅要和甜甜圈、奶茶、方便面等各种美食说再见,瑜伽、动感单车、跑步游泳更是必备项目,从药物到控制饮食到加强运动,人们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对于有减肥计划的人来说,体重计可是必不可少的“伙伴”,体重计上数字的增减,牵动着无数减肥人的心。

  

  图片来源:veer图库

  有趣的是,根据国际行为营养学和运动学关于称重与体重管理的一篇研究文章,定期称重的人在体重管理方面确实更易获得成功。众所周知,称重对于减肥的人来说并没有快速溶脂减重的神奇魔力,那么定期称重,又是如何帮助人们更好地控制体重的呢?

  称体重就能控制体重?

  为了研究定期称重对人们体重管理的影响,研究者将参与研究的100名志愿者随机平均分为A,B两组,进行了8周的对照实验。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PREVAIL计划,列出了53条减肥行动小建议,比如零食用蔬菜代替,用小分量的餐具,减少饮酒,每天步行10000步等,指导人们通过自我管理来实现减重。

  A组接受研究人员的自我管理指导,每天称量体重并通过app记录,并根据PREVAIL53条减肥小建议逐步养成一些适合自己的减肥习惯。而B组人员只单纯告诉他们要称量体重,没有具体的行为指导。研究人员通过对志愿者体重的周趋势观察,鼓励A组志愿者坚持对自身减重有效的行为。结果表明,接受指导进行自我管理的A组人员8周内比B组人员平均多减去了3.2公斤。并且A组人员的反馈普遍十分积极,认为PREVAIL项目使他们控制住了体重,并且很灵活,和繁忙的生活不冲突。

  研究人员对于实验的结果感到十分惊讶,因为根据下表中截取的习惯改变建议可以看出,建议中没有哪一项是十分创新且要求严格的,都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熟知的,并且通过坚持就能有所收获的习惯。

  

  表格根据研究设计编译整理来源:参考文献3

  而这其中定期称重带来的影响引发了研究人员的关注,他们发现当人们开始定期测量体重后,能够对自己的体重趋势与生活习惯之间的关联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他们就会更明白哪些行为习惯对自己是更有效的,并主动地设计出适合自己的减肥计划,不断坚持。

  这或许与我们的认知并不相符,我们会觉得,当体重计上的数字并没有按照预期发展时,持续地称体重可能会给人带来消极的影响。但参加实验的A组成员表示,他们似乎更倾向于以积极地心态去看待,如果其中某项减肥方法不适合自己,没有明显地效果,他们则会寻找新地方法,而不是感到十分沮丧。

  

  How Long Does It Take To Lose Weight?

  图片来源:https://www.pritikin.com/your-health/health-benefits/healthy-weight-loss/1723-healthy-weight-loss-plan.html

  事实是,通过将减重行为与体重的数据相结合,减重人群将会更强烈地感受到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包括哪一条减肥行为的效果最佳,最易坚持,哪一项减肥行为与自身的生活方式不兼容,从而适时调整,使减肥内容高度定制化。即使只是很小的改变,但日积月累所养成的自律行为,将会对减肥产生极大助力,帮助减肥计划取得成功。

  因此,除了能让减肥的人对减肥计划有一个更直观的认识外,定期的体重测量最重要的是,能让人们在称重之后产生自我反思,以及由此触发的自我管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自律。体重计就像是一面镜子,上面的数字能够使人对自己的体重有直观的认识,进而开始反思自己的饮食习惯,运动频率,甚至可以让处于减重期的人抵抗诱惑。

  

  图片来源:veer图库

  自律来源于对自己身体的正确认识

  总体而言,PREVAIL 实验项目在最初的八周体现了定期测量体重对于体重管理的积极意义。但是通常来说,想要达到自己理想体重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并且后期如何保持体重是一个更难的挑战。

  因此,自律是一方面,如何正确自律、长期自律则更加重要。有些饮食习惯可能连你自己的基础代谢都无法满足,有些运动对你的身体来说是超负荷的,那么这时无法坚持下去并不代表你不自律。很多人为了减肥而采取较为极端的手段,如过度节食,运动代偿,并坚定地认为这是“自律”的体现。虽然一开始卓有成效,但无法长期坚持不仅不能成功减肥,还会导致进食障碍,体内激素失调,容易暴饮暴食等身心问题。

  正确地减肥,在自律之前需要对自己的身体有清晰地认识,树立正确地审美和价值观,不能过于偏激,急于求成。毕竟美是多种多样的,减肥只是一种手段,健康自信才是最终追求的目的。

  参考资料:

  1. How to use your bathroom scale to find the right weight loss strategy

     https://theconversation.com/how-to-use-your-bathroom-scale-to-find-the-right-weight-loss-strategy-139612

  1. The Impact of Regular Self-weighing on Weight Management: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186/1479-5868-5-54

  1. PREVAIL Trial: People regulating themselves to achieve weight loss      https://www.phc.ox.ac.uk/research/research-themes/health-behaviours-theme/research/prevail-trial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