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安全有效的避孕方式?答案看这里
发布时间:2020-09-25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毒新知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不成功,便成人”,说的就是避孕这件事。

  国家卫健委日前印发关于《人工流产后避孕服务规范(2018)》,《规范》中披露,近年来中国人工流产数量大,每年约900多万例。接受人工流产手术的女性中低龄者、未育者占比大,重复人流比例高。因此,了解科学的避孕知识,合理避孕,对于帮助每个人免受意外妊娠之苦来说就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科学避孕?

  

  世界避孕日 图片来自china-wcd.com世界避孕日官方网站

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法

  目前使用的避孕方法有很多,而且各具特点,在选择避孕方法时不仅需要考虑到方便,更要考虑到效果,还要根据各人的身体情况,特别是女方的健康状况与所处不同生理时期的特点,正确地选择适合自己又可行而有效的避孕方法。

宫内节育器:有效期长但有创伤

  对长期有婚前性行为又暂不愿生育者可考虑放置宫内节育器。宫内节育器可以有效避孕,且操作相对安全、简便、微创,一次植入后可长期避孕,有效期可达十年以上;对于计划再次妊娠的妇女,可以通过微创的宫腔镜技术取出节育器而不影响再次生育。

  

  图片来自china-wcd.com世界避孕日官方网站

男用避孕套:常用,有效率较高,但需要正确使用  

  切记:使用时注意在顶端留有储精的空间;不要用牙齿撕开避孕套,避免破裂;不要在避孕套上涂抹油性润滑剂,容易造成乳胶避孕套的分解,形成微小破孔,效果和使用被针扎过的避孕套一样;更不要使用过期的避孕套,容易破裂……

     

图片来自china-wcd.com世界避孕日官方网站

紧急口服避孕药:有效率95%,越晚效果越差

  紧急口服避孕药是在无防护性性生活后或避孕失败后72小时内服用,为防止意外怀孕发生而采用的避孕方式。女性口服避孕药是含有雌性激素的药物。一系列的研究表明,长期口服避孕药会增加女性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及恶性肿瘤的风险,因此不建议把紧急避孕药物当作常规避孕方式,频繁使用。 

  短效避孕药:比紧急避孕药更有效、更安全

  短效避孕药的效果比紧急避孕药更好,而且副作用更小,更加安全,可以作为常规避孕手段。但是要保证每天都得服药。

输精管结扎:并非100%有效

  对男性输精管进行的可逆或不可逆的结扎手术,也无法实现百分百的有效避孕。一方面因为刚刚手术完成后,输精管中可能有留存的精子,另一方面因为结扎后仍存在复通的可能性。

输卵管结扎:非100%

  理由同输精管结扎,也存在复通可能性。

其他最新避孕方法

  最新研发的非口服激素类避孕药物,如依托孕烯埋植剂,一次性皮下埋植后可有效避孕3年。

  而男用避孕药物的开发也正趋深入。其中一种由每2周注射1次睾丸酮和诺雌酮组成的男用避孕药已进入 期试验阶段。该复合激素的避孕效力应无问题,但需频繁注射给药,所以可接受性不明。

  另外,精子抑制剂处于临床前开发中,而女用抗孕疫苗尚在更早研究阶段,距获准上市至少都还有10年以上的时间。

  总之,目前的避孕方法,没有一个是百分百安全的并且,使用任何一种避孕方法时,都应当事先了解它们的优缺点和适应症以及禁忌症,必要时可以咨询医生,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法。

两个你不可不知的避孕误区

1、安全期避孕法:不靠谱

  所谓的“安全期”避孕法并不安全,许多女性认为排卵期仅固定于2次月经中期,其实影响排卵的因素众多,安全期避孕成功率较低。这是因为排卵并不固定于月经中期,即使排卵周期规则,也会受健康状况、周围环境、情绪波动、药物因素等影响,还可能发生偶发性排卵。排卵这件事,可以说比月经周期更不准,简直是捉摸不定。

2、体外排精法:不靠谱

  体外排精也是十分不可取的避孕方法,意外妊娠是难免的。原因就是并不是精液里才有精子。在射精前,男性的尿道球腺所分泌的液体里、前列腺液里,都会含少量的精子。

  另外,即使没有插入行为,如果含有精子的液体渗透到女性阴道口,仍有小概率怀孕可能。

  切记,避孕道路千万条,安全适合第一条;司机开车不规范,亲人自己两受罪。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