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活到老,吃饭七分饱”有科学依据吗?
发布时间:2021-04-0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阮光锋,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民间一直有每餐七分饱,健康活到老的说法,许多人都认为“七分饱是一种智慧。网上则说,人这一生要吃进去好几吨的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所以不能吃太多,应该少吃点。

  

  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最近网上疯传着一则消息中国科学院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吃七分饱能抗衰老,延长寿命。这让不少人对七分饱更加深信不疑。

  不过,吃七分饱真的能让人更长寿吗?要不要吃七分饱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七分饱

  「七分饱」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这篇文章所提及的研究真实存在中国科学院最新发表在《细胞》上的一项研究这个研究是怎么回事真的能佐证七分饱能抗衰老

   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在这个研究中,科研人员将从小吃着相同的饭、喝着相同的水的18个月大鼠随机分为两组。第一组对照组,在这一组中大鼠想吃多少就吃多少;第二组实验组,这组大鼠得到的食物逐日减少,最后稳定在正常食量的70%左右也就是俗称的“七分饱”。

  9个月后,对照组和实验组的大鼠基本活到了老龄阶段,相当于人类年龄的“70岁”左右。接下来,科学家们把这些“70岁”老龄大鼠同一群5个月龄(相当于人类16岁)的“小鲜肉”大鼠做各种详细的比较。 结果发现,节食的大鼠不仅肉眼可见地苗条,而且各种指征都显示,它们比同龄大鼠看起来更加年轻。 不过,这个研究只是一个细胞和动物实验实验对象是大鼠以及它的器官细胞跟人类具备很大的差距并不足以证实人每天吃七分饱就能长寿。

  

  图片来源freepik.com

  少吃能长寿吗

  网上说“人一生大约吃9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于是就有人说,不能多吃,因为七分饱能使人长寿甚至有人进一步声明“节食能延长寿命

  

  图片来源作者供图 人这一生到底要吃多少食物?按照我国膳食宝塔的推荐,普通成年人每天应该吃1226-1821克食物。按照我国人均寿命77.3岁计算,大约要吃34.59-51.38吨。

  

  图片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所以说,“人一生只吃9吨食物”的说法,显然是毫无依据瞎编的如果人一生真的只有9吨食物,那么估计早就饿死了。

  

  图片来自:freepik.com

   那么,节食、少吃,到底能不能让人长寿呢? 实际上,七分饱”只是一个经验说法在科学研究通常是按照控制能量摄入(Calorie restriction, CR)来进行模拟,指的是在保证其他营养物质充足的情况下削减从食物中摄取的能量。 目前的确有很多研究发现,控制能量摄入与寿命延长有关系。比如,科学家们发现,热量摄入确实影响着实验生物的寿命和生活质量。在线虫、酵母、果蝇、一些小鼠以及大鼠身上,人们都发现了限制热量摄入能够延长寿命的效应。 但动物跟人有很大区别,而且不同动物身上的结果也都不一样。比如,有研究对41种小鼠进行节食研究发现,卡路里限制延长了小部分品系小鼠的寿命,但更多其他品种老鼠的寿命反而缩短了在与人类更加接近的灵长类动物研究也同样发现了不一致的结果。 美国国立卫生院衰老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NIA)支持了一个名为CALERIE的临床实。这个实验目前产出了一些实验成果比如,有的研究发现,限制能量摄入能减少C-反应蛋白、胆固醇、肌酸酐等的形成和产生,还能降低血脂、血压促使腰围、体重健康的方向变化。

  但是,这些临床实验,实验对象大多都是体重超标的老年人虽然在实验中能看到一些有益健康的指标变化,比如血脂降低了,体重减轻了,但这些健康指标也无法佐证是否会延长人的寿命。另外,这些实验持续的周期最长的也才两年,相比人类整个寿命比起来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所以,从目前来看,长时间的严格热量控制对人类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依然是一个未知数。也正因如此,美国国立卫生院衰老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NIA)认为,目前还不知道长时间的热量限制对人类是否有益、安全或是实用。

  

  图片来源freepik.com

  少吃节食有风险

  对于超重的人来说,适当少吃一点能减少身体摄入过多的热量和脂肪,对血糖、血脂和体重的稳定的确是有好处。 但是,普通人过度节食反而会危害健康,很容易导致血压、血糖降低,代谢减慢,造成营养不良等问题,反而不利于寿命延长。 中国膳食指南也认为,吃得过少或者活动过多,可能由于能量够了摄入不足或者能量消耗过多引起体重过低或者消瘦,体重过重或者过轻都不是健康的表现,容易患多种疾病缩短寿命。 1944-1945年间进行的明尼苏达饥饿实验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个实验招募了36名健康男性志愿者,研究者每天仅向受试者们提供约相当于推荐摄入量一半热量的食物,持续进行6个月结果发现,在实验期间,受试者们出现了代谢减慢、体温心率下降、浮肿等症状,而且不少受试者都出现了性欲减退、抑郁和严重的情绪失调等问题。

  

  图片来源freepik.com

  「七分」到底是多饱

  提倡不要吃太多、不要吃太饱是可以的。但是,我也建议大家不要盲目追求必须吃七分饱。 首先,「七分饱」难以判定,不好操作。 七分饱是一个来源于生活经验说法,是一种对吃饱的感觉的描述,提醒人们吃饭不能过量。但它其实并不是一个准确的科学概念。七分饱是一种因人而异的感觉,很难准确地衡量。甚至不同的营养专家对它的描述都不一致。对普通人来说,就更难以操作。

    

  三位营养专家对七分饱的表述,可以看出,营养学界对它还没有共识。

  图片来源:采访截图

  

  其次,七分饱不适合所有人。 七分饱主要是适用于体重偏重、体力活动少的人,或者想要控制体重的人。但对于身体虚弱的病人、过瘦的人、尚处于生长发育期未成年人……最好不要盲目减少食量,以免影响健康。 相比吃七分饱,我建议大家还是关注每天应该吃什么东西、吃多少更加科学合理。

  

  图片来源freepik.com

  合理饮食怎么做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要想健康长寿,按照《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来安排自己的一日三餐,同时食不过量,其实就可以了。 如何做到食不过量?建议从这几个方面做起:

  

  1定时定量进餐。不要等太饿了才吃,容易狼吞虎咽吃太多;吃饭最好细嚼慢咽,避免吃太快的时候,无意中吃过量了。

  2分餐制。不论在家还是在外就餐,都提倡根据个人的生理条件和身体活动量,进行标准化配餐和定量分配。

  3每顿少吃一两口。控制饮食,关键在于细水长流,持之以恒。对于容易发胖的人,适当限制进食量,不要完全吃饱,更不要吃太饱、吃撑,最好在感觉还欠几口的时候就放下筷子。普通人按照膳食宝塔安全饮食,适度活动,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七分饱

  4少吃高能量食品。学会看营养成分表,了解食物的能量,少吃高脂肪、高糖等高能量食物,比如炸鸡、薯片、酥饼等,都要尽量少吃。

  5减少在外就餐的频率。在外就餐或聚餐的时候,一般都会点得多吃得多,吃的时间还久,经常还会犒劳自己吃很多大鱼大肉,导致进食过量。

  参考资料

  [1] http://www.cas.cn/cm/202003/t20200302_4736142.shtml

  [2] Ma S, Sun S, Geng L, et al. Caloric Restriction Reprograms the Single-Cell Transcriptional Landscape of Rattus Norvegicus Aging. Cell. 2020 Mar 5;180(5):984-1001.e22. doi: 10.1016/j.cell.2020.02.008. Epub 2020 Feb 27. PMID: 32109414.

  [3] https://new.qq.com/rain/a/20210306A0697G00

  [4] Beydoun, S., Choi, H.S., Dela-Cruz, G. et al. An alternative food source for metabolism and longevity studies in Caenorhabditis elegans. Commun Biol 4, 258 (2021). https://doi.org/10.1038/s42003-021-01764-4

  [5] Swindell, W. R. (2012). Dietary restriction in rats and mice: a meta-analysis and review of the evidence for genotype-dependent effects on lifespan. Ageing research reviews, 11(2), 254-270.

  [6] Adam J. Schindler, L. Ryan Baugh, David R. Sherwood. Identification of Late Larval Stage Developmental Checkpoints in Caenorhabditis elegans Regulated by Insulin/IGF and Steroid Hormone Signaling Pathways. PLoS Genetics, 2014; 10 (6): e1004426 DOI: 10.1371/journal.pgen.1004426

  [7] C. Y. Liao, B. A. Rikke, T. E. Johnson, V. Diaz, J. F. Nelson, Genetic variation in the murine lifespan response to dietary restriction: from life extension to life shortening. Aging Cell 9, 92-95 (2010).

  [8] Mattison, J., Roth, G., Beasley, T. et al. Impact of caloric restriction on health and survival in rhesus monkeys from the NIA study. Nature 489, 318–321 (2012). https://doi.org/10.1038/nature11432

  [9] Colman, R., Beasley, T., Kemnitz, J. et al. Caloric restriction reduces age-related and all-cause mortality in rhesus monkeys. Nat Commun 5, 3557 (2014). https://doi.org/10.1038/ncomms4557

  [10] Flanagan EW, Most J, Mey JT, Redman LM. Calorie Restriction and Aging in Humans. Annu Rev Nutr. 2020 Sep 23;40:105-133. doi: 10.1146/annurev-nutr-122319-034601. Epub 2020 Jun 19. PMID: 32559388.

  [11] Belsky DW, Huffman KM, Pieper CF, Shalev I, Kraus WE. Change in the Rate of Biological Aging in Response to Caloric Restriction: CALERIE Biobank Analysis. J Gerontol A Biol Sci Med Sci. 2017 May 22. doi: 10.1093/gerona/glx096.

  [12] Wei, M., Brandhorst, S., Shelehchi, M., Mirzaei, H., Cheng, C. W., Budniak, J., ... & Cohen, P. (2017). Fasting-mimicking diet and markers/risk factors for aging, diabetes, cancer,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9(377), eaai8700.

  [13] National Institue on Aging(NIA). Calorie Restriction and Fasting Diets: What Do We Know?

  https://www.nia.nih.gov/health/calorie-restriction-and-fasting-diets-what-do-we-know

  [14] http://en.wikipedia.org/wiki/Minnesota_Starvation_Experiment

中国科学院科普云平台技术支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运行
文章内容仅为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网、中国科普博览网运行单位、中国科普博览网主办单位的任何观点或立场。
科普中国系列品牌网站: 科普中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