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界也看脸:长得丑的动植物没人研究
发布时间:2021-06-09
制作:田鼠之声(杨吉东)

正如现代诗人吴桂军所说“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与一些主要依靠嗅觉感知环境的动物不同,人类对事物的整体判断最先通过视觉,颜值是我们对事物产生兴趣的直接动力,追求颜值的本质也体现了人们对于美的追求。

同样,在科研领域,也存在类似现象:研究人员也会向于选择好看的动物或植物作为研究对象

好看的动物才是科研界的宠儿

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已评估的物种中,28%的物种(共37400种)濒临灭绝。其中,两栖动物中濒危物种的比例高达41%,相比之下,鸟类和哺乳动物中这一比例要低很多,分别14%26%

但是,如果让列举几种濒危动物的名字,很多人都只知道珍稀的鸟类或哺乳动物如丹顶鹤、朱鹮、绿孔雀、雪豹、金丝猴、大熊猫和小熊猫等,而对濒危的两栖动物却知之甚少。

濒危鸟类中的“明星”:丹顶鹤(a;朱鹮(b;绿孔雀(c

(图片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 https://birdsoftheworld.org/

熊猫家族的两“兄弟” (1):大熊猫(上,图示为幼体);小熊猫(下)

(图片来源:https://unsplash.com/

毛茸茸的“精灵” (2):川金丝猴(左);雪豹(右)

丹顶鹤、大熊猫等动物,它们或姿态优雅、憨态可掬,在人们赋予的文学意象加持下进一步引起更多关注。有着“仙鹤”之称的丹顶鹤常出现在古籍之中,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长寿的象征之一;大熊猫作为“友好大使”,自古就作为礼物承担了增进中国和其他国家友谊的重任,知名度极高。

濒危加上高颜值的属性使得一些物种在科研领域也可能会更受欢迎。相反,那些颜色不够鲜艳,体型偏小没什么特点的动物获得的关注度和研究热度就低了很多。

看看下面这几种相貌“平平无奇”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你能叫上名字的有几个?

长相普通的珍稀物种(1):镇海刺螈(图a来源http://news.cnnb.com.cn);灰冠鸦雀(图b来源http://www.baiven.com/q/18/218/174907.html);

黑额山噪鹛(图c来源https://ebird.org)。

长相普通的珍稀物种(2):

贺兰山鼠兔(左)(图片来源:宁夏日报);小齿狸(右)(图片来源https://www.ecologyasia.com/)。

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已发表的与哺乳动物相关的文献(共14248篇),这些文献涉及澳洲331种陆生哺乳动物,其中有单孔类动物,即卵生哺乳动物,如鸭嘴兽和短吻针鼹;有袋类动物,如袋鼠、考拉、袋獾和袋熊等;真兽亚纲的动物,即有真正的胎盘的哺乳动物。

他们也发现了类似的现象,即澳洲的明星动物如鸭嘴兽、考拉和袋鼠等动物受到更多的研究,而本土的鼠类和蝙蝠却少有人问津[1]

最具名气的2种单孔类动物:鸭嘴兽(左)和短吻针鼹(右)(图片来源:https://www.britannica.com/

澳洲的几种“网红”有袋类动物:萌萌的树袋熊(即考拉 a);“拳击手”红袋鼠(b;号称“魔鬼”的袋獾(c);能拉方型便便的塔斯马尼亚袋熊(d)。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文献中大部分(77%)是与单孔类动物和有袋类动物相关的研究,少部分(12%)涉及外来入侵物种的防治。

研究最多的几种澳洲入侵物种:穴兔(a;赤狐(b;小家鼠(c;野猫(d)。图片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

澳洲本土的真兽亚纲动物主要由啮齿动物和蝙蝠组成,令人惊讶的是,它们物种数占澳洲哺乳动物物种总数的40%以上,然而关于它们的研究文献仅占11%

331种澳大利亚陆生哺乳动物4个类群的物种占比(a)与4个类群的动物相关的研究文献数量占比(b)。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澳洲本土的真兽亚纲物种代表类群(1)——鼠类

草原裸尾鼠(Melomys burtonia来源:https://bie.ala.org.au/);北澳窜鼠(Notomys alexis,图b来源https://bie.ala.org.au/);阔齿鼠(Mastacomys fuscusc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Rattus lutreolus(图d来源: https://en.wikipedia.org/)。

澳洲本土的真兽亚纲物种代表类群(2)——蝙蝠

Rhinonicteris aurantiaaMacroderma gigasbTaphozous australiscPteropus poliocephalusd)。

图片来源: https://bie.ala.org.au/

进一步分析这些文献所属的研究领域后发现,真兽亚纲动物,即鼠类和蝙蝠相关的研究大部分都不够深入,主要集中于生态学方面。单孔类动物和有袋类动物相关的研究中有69%40%是关于生理学或解剖学方面的,而这一比例在本土真兽亚纲动物(即蝙蝠和鼠类)的研究中仅为21%

331种哺乳动物研究文献种5个研究所占的比例。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1

一些鼠类或蝙蝠物种,当人们开始注意到时,它们已经灭绝或处于濒危状态了,如,摩羯兔鼠、圣诞岛伏翼蝙蝠等。作者认为研究热度和经费过于集中在那些知名度较高的动物上,应当对本土物种中最容易被忽视和长相不讨喜的类群(蝙蝠和啮齿动物)予以重视。加强这些动物的基础研究和保护工作,对于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平衡同样不可或缺。

花朵精致、个子高挑的植物更受青睐

在植物学研究中也发现,科学家的研究兴趣也会偏向于特征鲜明、引人注目的植物。

意大利的科学家选取了阿尔卑斯山地区113种本土植物以及与这些植物有关的文献,分析了与植物生态、形态和稀有度相关的物种特征是否会影响植物的研究热度。他们发现与植物形态学相关的指标对植物本身被研究的热度贡献最大,达到15%,植物的生态学特征以及稀有度则不影响植物是否会成为研究热点。

从植物三个方面的特征来看植物的研究热度。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2

研究人员使用包含植物花色、花的尺寸、分布区大小以及茎的长度这些变量的数学模型进一步解析了植物哪些特征会影响其被研究的热度。模型结果显示,与最不显眼的棕色/绿色花相比,拥有蓝色、白色、红/粉色花朵的植物,相关的论文数量较多。另外,植株的高度与其相关的论文数量是正相关关系;植物的分布范围与其相关论文的发表数量呈正相关关系。

植物特征与其研究热度(相关论文数量)的关系。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2

有趣的是,植物花朵的尺寸与该植物相关论文的发表数量呈弱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花朵尺寸较小的植物,其研究热度相对较高。研究人员指出,相较于大尺寸的花朵,小尺寸的花朵的常常具有精巧、漂亮的花序,如兰科的Gymnadenia corneliana 和虎耳草科的Saxifraga florulenta

这些结果表明拥有小巧而漂亮的花朵和个子较高的植物类群更容易吸引研究者的关注。

Gymnadenia corneliana.a来源:参考文献3

Saxifraga florulenta.b来源:参考文献4

由此看来,不仅普通人是“颜值控”,科研在选择研究对象时的确也存在对“高颜值”物种的偏爱。那些名不见经传、没有鲜明特征的动、植物由于公众普及率低,研究和保护政策的不公正可能会加速们的消亡。

维持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每个物种都不可或缺,人类的审美、价值判断不应该过多参与到物种研究中,希望人们对于那些看起来“颜色不鲜艳”、“丑”、“让人起鸡皮疙瘩”、“会传播疾病”的物种多一些宽容和关注,研究资源和保护力度也应适当向这些物种倾斜。

参考文献

[1] Fleming P A, and Bateman P W. 2016. 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 which Australian terrestrial mammal species attract most research? Mammal Review, 46:241-254.

[2] Adamo M, Chialva M, Calevo J, Bertoni F, Dixon K, and Mammola S. 2021. Plant scientists' research attention is skewed towards colourful, conspicuous and broadly distributed flowers. Nature Plants, 7:574-578.

[3] http://www.elisajeanluc.fr/orchidees_nature/gymnadenia/gym_corneliana.htm